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年度 屏東學出版品

屏東文學青少年讀本:新詩卷屏東文學青少年讀本:散文卷屏東文學青少年讀本:小說卷

1、屏東文學青少年讀本:新詩卷、散文卷、小說卷 (2017.3)   

      新詩:林秀蓉老師、傅怡禎老師 / 散文:郭漢辰先生 / 小說:王國安老師

簡介

《屏東文學青少年讀本•新詩卷》以適合青少年閱讀的新詩文本為主,本卷輯錄40位詩人共49首詩作,由「地與景」、「史與事」及「人與物」三大主題,展現屏東的歷史記憶與風土人情。

《屏東文學青少年讀本•散文卷》以適合青少年閱讀的散文文本為主,本卷輯錄17位作者共20篇作品,內容分為〈山林及祖靈的呼喚-屏北山區〉、〈田園與城市的交纏記憶-屏東平原〉、〈吟誦浪濤之歌-屏南海線〉三部分,勾勒屏東豐富多變的文化和地理樣貌。

《屏東文學青少年讀本•小說卷》以適合青少年閱讀的小說文本為主,本卷輯錄14位作者共14篇小說,多發表於二十世紀50年代後的臺灣新文學作品,具體而微地展現屏東作家們生命記憶的重要場景。

2、邁向屏東學:認識論、社會結構與社區營造

2、邁向屏東學:認識論、社會結構與社區營造(2017.5)     

  社會發展學系/李錦旭老師(主編)

簡介

    本書以「屏東學」作為主題,從本校社會發展學系自2005年辦理的「南臺灣社會發展研討會」論文中,擇錄16篇有關屏東研究的論文,請作者加以增修後編成;內容分成認識論社會結構社區營造三部分,從學理分析到社會實踐,彙集了長期關注南臺灣各項議題的學者、文史工作者、社造參與者多年心血,呈現出十分豐富的地方特色。

5、漫畫韓文公傳

3、漫畫韓文公傳(2017.11)   

  文化創意產業學系/張重金老師

簡介

    位於屏東內埔鄉的昌黎祠,是全台獨一主祀韓愈的廟宇,每年考季均逢大批學子前往乞求金榜題名,也是地方的文化與崇奉中心。本書內容故事以漫畫方式表現韓愈的生平紀事,透過淺顯易懂的文字,把韓愈的〈師說〉、〈祭十二郎文〉、〈進學解〉、〈祭鱷魚文〉等作品融入全書,讓學生透過輕鬆的漫畫了解韓愈一生對文學的貢獻。

6、排灣學資料彙編第一輯

4、排灣學資料彙編第一輯:刻畫排灣學—文化的持續與變遷(2017.12)    

      原住民專班、原教中心/Tjuku Ruljigaljig 李馨慈老師(主編)

簡介

    《排灣學資料彙編》內容來自「排灣學研討會」的論述與座談資料彙整。本研討會搭建起族群內跨地域、跨部落、跨學科與跨世代的交流平台,讓族人以及不同學術領域的研究者,透過調查、紀錄、研究,以及對話,共同追尋即將消逝或已然生機蓬勃的排灣族知識,共同探究社會變遷下的種種當代新興議題。

7、【屏東縣竹田驛園導覽】

5、【屏東縣竹田驛園導覽】用歲月靜靜言說的美麗—華文.日文.客語導覽手冊(2017.12)

客家研究中心、應用日語學系/傅玉香老師

簡介

    竹田車站原本遭遇了被拆除的命運,經地方人士請命倖存後,民國89年蛻變為「竹田驛園」。現在「竹田驛園」以保留的舊設施鑲入了新景觀,如超過一甲子的木造火車站、穀倉改造的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紀念日人池上一郎博士設立的日文圖書館等。本手冊以華文、日文、客語演繹地方的歷史故事,期待地景之美被更多人看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