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材講義

屏東學概論」前言

簡光明

國立屏東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向來關心在地文化的發展,其中對於社會發展與文學歷史的探索成果最為豐碩社會發展學系為推廣南台灣社會發展的研究與實踐,自2004年開始每年舉行「南臺灣社會發展研討會」,其中有不少有關屏東的研究。2014年屏東縣政府出版《重修屏東縣志》,李錦旭教授即成立「屏東縣志讀書會」,深入閱讀,提出問題,進行討論,成為技職校院南區教學資源中心「屏東大學重點工作計畫」。中文系設有台灣文學研究室,負責現代文學相關學術活動,黃文車教授從2011年開始便和國立臺灣文學館、屏東縣文化處及屏東縣阿緱文學會合作推動「屏東文學學術研討會」,到2016年舉辦第五屆屏東文學學術研討會為止,屏東文學研討會曾以「文學饗宴」、「陳冠學」、「曾貴海」、「文學地景與地方書寫」及「原住民文學與文化」聚焦討論屏東文學的各種面貌其他系所對於屏東文化的探討亦時有所見。

國立屏東大學2016年提出「教育、文化與產業在地深耕計畫」(UGSI)做為執行教育部特色大學試辦計畫,由社會發展學系的「何謂『屏東學』?」與中國語文學系的「屏東文學」結合而成「走讀屏東,在地文史與屏東學的社區實踐」為其中的一個子計畫,嘗試以文學歷史與社會發展為基礎發展屏東學。計畫成果分別出版李錦旭主編《邁向屏東學:認識論、社會結構與社區營造》(屏東大學與開學文化出版公司合作出版,2017)與《屏東文學青少年讀本》 (小說卷,王國安編著,散文卷,郭漢辰編著,新詩卷,林秀蓉、傅怡禎編著,共三卷,屏東縣政府出版,2017 )。計畫期末成果發表,同時舉辦「屏東大學如何推動屏東學?」座談會,結合社會發展系、中文系、原住民族學士專班、視覺藝術系和屏東縣阿緱文學會相關學者專家,跨系跨組織交換心得,以凝聚推動屏東學的共識。座談會後,在伍鴻沂院長力促之下,經學院主管會議、各系系務會議以及院課程委員會議決議將「屏東學概論」列為院必修的特色課程(二學分),自106學年度起開始實施,促使「屏東學」成為人文社會學院的亮點和特色。

國立屏東大學作為屏東在地的綜合大學,強化大學與在地發展的聯結本為社會責任所在;人文社會學院則結合學術創新與社會實踐,以建立學院的特色。人文社會學院整合跨領域師資共同推動「屏東學」,培育學生跨領域的能力,希望本學院的所有學生都能夠對學校所在地屏東縣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使在地文化的人文關懷成為開展未來人生的基礎。

 

屏東社會發展社會發展學系/李錦旭老師

1. 屏東學是什麼?屏東學的內涵為何?

2. 屏東社會發展的軌跡

3. 屏東社會發展的形塑

 

屏東文學中國語文學系/余昭玟老師、林秀蓉老師黃文車老師

融入「人文社理學」觀點,以其「空間地景」和「位居地方」等理論,藉以思考「屏東文學」發展的時空背景及主題內容和特色。

 

屏東美術視覺藝術學系/張繼文老師

屏東充滿陽光與熱情,多變的歷史和多元的文化更造就了多采多姿的「屏東美術」。

 

屏東音樂音樂學系/連憲升老師、周明傑老師

1. 屏東地區漢族傳統音樂與陳達的思想起

2. 排灣族傳統音樂及其文化,排灣族近代音樂欣賞

3. 魯凱族的傳統音樂及其文化,魯凱族近代音樂欣賞

 

屏東族群文化發展學士學位學程原住民專班/李馨慈老師、郭東雄老師

1. 屏東原住民族群分佈與流動

2. 屏東原住民與近代國家的相遇與衝突

3. 屏東原住民族文化變遷與持續

4. 屏東當代原住民族社會的發展與挑戰

 

屏東文創文化創意產業學系/賀瑞麟老師

屏東是多元文化(閩南、客家、眷村、原住民、新住民)匯聚之地,本課程結合文化踏查與體驗,了解屏東在地人如何以創意加值,孕育出獨特的文化創意產業生態。

 

日治時期屏東歷史應用日語學系/佐藤敏洋老師

1. 台灣史裡的屏東史

2. 日治屏東時期

  (1)牡丹社事件 (2)台糖屏東總廠 (3)二峰圳 (4)陸軍第八聯隊

3. 屏東歷史與未來發展

 

 

屏東節慶英文英語學系/余慧珠老師、應用英語學系/潘怡靜老師

將以屏東地區的節慶活動為主題,學習如何以英文介紹本地的特色文化活動,強化學生以英文推介屏東的能力。